這是一篇我一直很想寫的文章,更正確說來應是我在德國最大的感想。
或許有人會駁斥我,之所以我的遇都是厭而無艷是因為我的無鹽之姿,
我曾思考過這問題,但總不可能我在這認識的柏林女留生都無姿色吧!

常認為台灣女孩都被許多作家過份浪漫的文字所誤導,總將國外旅行=浪漫的豔遇
我想此時許多女孩子心中所出現的畫面應是,自己一人獨坐在夕陽下的"AA"邊的咖啡座中,(AA可以填上任何觀光景點)
一個濃眉大眼挺鼻高挑的白人帥哥以著最浪漫多情的開場白,前來搭訕,開始普出一段浪漫動人的BB戀歌(BB可以填上任何城市名)
而很不巧地這位帥哥又剛好是年日數千萬的小開,天呀!中樂透都沒這麼爽!

曾經遇過一個來遊學一個月的女孩子,她長得很可愛漂亮,
才剛到不到一個月,就開玩笑地跟我抱怨,她的同學都說她來這一定會有許多豔遇,
只是怎麼都還沒有,想想原因一定是德國人太冷淡了..
當時的我還呆愣愣地以我剛來柏林第一個禮拜的慘事勸她,"沒有是好事,有的都是騷擾!"
(只是事後馬上後悔,人家說不定心想,妳怎麼跟我比....泣...我只是一番好意)

還記得那時候剛來,我一臉看起來就很菜,在要去買菜的路上就被一個爺爺纏上
(真的是爺爺!他應該有75歲以上吧)
當時真的就是他們所謂的"東方人該死的客氣",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也不好意思拒絕他,
他就一路跟著我,從坐地鐵到超市。
一路上我真的感覺的路人異樣的眼光,(我無意自我貶抑,但這邊真的太多黃種人藉著結婚以取的居留權的例子)
當時的眼光真的讓我覺得我像為了身分而出賣自己的人。
在克制這種不舒服感覺中,我還得想辦法擺脫他。
而在這位行動遲緩的爺爺終於說出:你要不要我帶你去逛一逛柏林?
我決定拿出最有效的辦法──佯裝聽不懂德文...
他還不放棄地試圖讓我了解,我就只是拼命搖頭。
結果他惱羞成怒,就在大街上對我大吼(還在市集中):
你這樣德文都聽不懂,怎麼念書?我告訴你,德文是很難的,你這樣不行的!笑死人,德文這麼差還想在這念書!

這就是我到這後的第一個厭遇,很丟臉,可是之後我就學乖了,我變得很就老鳥的樣子,
眼神變得很兇,也不再像一個客氣的東方人,沒事不需要亂笑。很有用!

下一次遇到是姿雅來德國找我玩時,和他在路上遇到醉漢攔著我們要電話號碼,
在我們微笑拒絕後,他們還在我門背後用德文、英文和中文喊著:我愛你!(就是中文,沒有錯!)
哈!有德國人對我們用三種語言示愛耶,請問這是豔遇嗎? (不過真是有念書的醉漢)

這些事件讓我有很深的感覺,為什麼是我們?
事實很殘酷,在這裡他們不大敢對德國女生有所堂圖不軌的舉動,因為一方面德國女生不是好欺負的,另一方面在整個社會上她們是高階的,
無意自我貶抑,但亞洲女孩就成為這些較下層的德國人或是一般已經受到歧視的外國移民的目標。

我曾經請一個德國男生同學到餐廳用餐,為答謝他幫我打過幾通重要的德文電話
在我去廁所回來後,
他跟我說:在我去廁所的期間,隔壁的一個中年伯伯問他,我是他哪裡買回來的。
沒錯,就是"買"
妳覺得這是豔遇嗎? 這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在德國鬧得沸沸揚揚的"西門子"事件,
有絕大多數的德國人到現在還是認為是"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併吞了BenQ"

曾經有學姐站在鬧市邊等紅燈,被人搖下車窗問價錢。(妳覺得他敢對一個德國女人這樣嗎?妳覺得這是豔遇嗎?)
我和弟弟走在火車站中,在與兩個青少年擦身而過之時,其中一個把另一個用力地往我身上推。(我弟弟都在我身邊了唷...妳覺得這是豔遇嗎?)

寫到這,我不禁懷疑,自己該不會真是個憤世嫉俗的無鹽女,
但是,我憤的是過度美化外國人的旅行作家,以及許多被誇大的幻想,
只是希望台灣女孩大家在隻身在外,總得多點警覺,才能保護自己。

幾天前有個剛來德國的學妹,很興奮地跟我說他單坐在路邊吃沙拉就有兩個人過來跟她搭訕。
我只能說,若自己自知長的並非像名模、明星或是某位酷愛轉寫自己旅行豔遇記的女作家,
凡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樵農媽媽 的頭像
    樵農媽媽

    serpina的部落格

    樵農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