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關於偷情(Closer)的這麼一段話:
「這部電影是屬於有點年紀、有點滄桑的人」
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

今天在車上,我很偏激地跟富富說,我最受不了那種
"對的時間愈見錯的人;錯的時間愈見對的人"這種言論。
常常看到網路煽情催淚文章,闡述著如何在一段平淡的感情中,那個"對"的人才介入(天阿!我的巫婆臉又出現了)
可惜兩人是處於"錯"的時間下,因而兩個原可成為一段佳話的姻緣就此畢生遺憾之。(附上我的偏激不屑臉)
但這些故事的鏡頭,似乎沒有帶到這兩人的另一半身上過,
當這些多情男女在暗自惆悵"錯的時間"時,那他們的另一半又情何以堪?
若是他們自以為"下嫁、下娶"的"平淡無味伴侶",實際上也是同樣懷抱著遺憾,"不得已"才嫁給這"對的時間錯的人"時,
這些多情種還能如此惆悵地沉浸在自己的浪漫內心戲中嗎?
我們似乎都太自我了。不是嗎?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了,人性並不完美、因此也沒有完美的愛情,很殘酷血淋淋的一部片。(很適合巫婆)
從片名,就是個隱喻。(翻成偷情並不是那麼好,因為這樣就把格局給縮小了)
Closer是個雙關語,它可以是形容詞"靠近點",但也可以是個名詞"結束者""封閉者"
呼應著開場第一句話── Hello, Stranger! 這裡面的人彼此開始都是陌生人,他們或許表面上closer to each other
但最終,仍是疏離的。
四個人、四種鮮明的人格特質,在面對伴侶出軌時的不同反應,
而其中裘德洛的角色就是上述"多情種"的代表,他總認為得不到的那個女人是"對的人"。
但他永遠不會知道Alice那張被瞬間捕捉下的照片中所深藏的悲傷,因為攝影師只負責將悲傷美化。

但是"偷情"並非劇作家的重點,
在Closer中他要強調的是人的疏離、社會的疏離,
看似最放不開的人,事實上才是最灑脫的人。看似最深沉的人,卻在最後敗的一蹋塗地。
四個人的職業也隱喻著四個人的個性,四種類型的縮影
訃聞作家,記錄著陌生人的過去,追憶著過去。
脫衣舞孃,在陌生人前展示著自己最私密的部分,徹底地敞開自己。
攝影師,為陌生人拍攝照片,僅捕捉他們最美好的部分。
皮膚科醫師,審視著陌生人的表膚,或許看到他們最私密的地方,但是一切卻都僅止於Skin deep。
每個人都在尋求truth。
她是Jane還是Alice?
裏頭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What so great about truth? Try lying for a change. It's the currency of the world.
在這衝突與個體交錯碰撞中,沒有對與錯,只有結局,只有Closer。
沒有完美的愛情,有的只有醜陋的人性與真實的世界。

引用一篇很棒的影評的結語:
關於忠貞,我們有那麼了不起的心得是?
不停背叛不停自我辯答並轉彎繼續挺進,才對closer終極偏執是嗎?
可能偷情的人才更有情感的潔癖對嗎?


我最愛的一張劇照(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我的msn照片)

附上 很棒的影評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ntent.asp?ID=208
很棒的討論串http://balas.typepad.com/balas/2005/01/closer.html


PS.發現在第二個連結中的建議──最好不要觀看的人中有....
·年輕未經世事的人(不會看得懂的啦!)
·到目前為止感情都很幸福的人(原因同上)
難怪巫婆會這麼喜歡Close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樵農媽媽 的頭像
    樵農媽媽

    serpina的部落格

    樵農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